关于提交和审核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课程实施大纲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四川师范大学关于实施课程实施大纲的意见(试行)》要求,为进一步落实课程实施大纲实施制度,提升我校课堂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现就提交和审核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课程实施大纲做如下要求:

一、提交和审核范围

2019、2020、2021级素质教育与基础课程(大学体育、军训和军事理论教育、形势与政策课程除外)、学科专业必修课程(包括学科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发展课程必修课)。

2022文化素质教育必修课程(大学体育、军训和军事理论教育、形势与政策课程除外)、专业教育必修课程、自主发展教育必修课程。

二、提交和审核方式

教师通过“课程实施大纲在线提交和审核系统”进行提交,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教学院长通过“课程实施大纲在线提交和审核系统”进行审核。具体操作方法见《课程实施大纲在线提交系统使用说明》(附件1)。

三、提交和审核时间

2019、2020级、2021级以上课程须于2022年7月17日22:00前完成教师提交学院审核

2022级以上课程须于2022年9月16日22:00前完成教师提交学院审核

四、其他

1.内容要求。各任课教师应根据《四川师范大学课程实施大纲模板及格式要求》(见附件2),对照《课程实施大纲编写要求》(见附件3)编写课程实施大纲。重点加强对课程实施大纲中2.2小节(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元素)及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手段)、2.5小节(课程可能涉及到的道德和伦理问题)、2.6小节(本课程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内容进行修订和完善,同时要在第7节课程实施中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等部分加强“课程思政”的元素体现和内容完善,结合专业特点深入分析德育渗透点,充分挖掘并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2.审核要求。学院须重点加强课程实施大纲的意识形态审查,严禁出现教师通过课程实施大纲传递错误观点以及不良信息的情况,确保所提交的课程实施大纲无政治性错误和知识性错误;须对教师提交的课程实施大纲质量严格把关,

3.检查重点。教师本人和学院须对提交的课程实施大纲中教学元素是否齐全,教学内容是否合理,教学目标是否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等进行检查。

(1)重点加强政治性和思想性检查,课程实施大纲、教案内容观点正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杜绝出现违反党的方针政策和意识形态要求的内容,所编写的课程实施大纲、教案无政治性错误和知识性错误。

(2)重点对课程实施大纲中3.2小节及第8部分课程实施等内容进行检查,着重检查“课程思政”的元素体现和内容完善,确保找准其思政映射融入点,深入挖掘提炼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

4.组织印制及发放。教务处在收齐各学院审查合格的课程实施大纲后,统一组织印制,并于开学初发放(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确保学生课前领取到相应课程的课程实施大纲。

实施课程实施大纲制度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合理安排、严格审查,课程实施大纲一旦进入印制环节,原则上不再进行替换;同时在课堂教学中,确保将课程实施大纲有效利用,切实发挥提高课堂质量的作用。

联系人:陈志琼;联系电话:84760444。

 

特此通知!

 

附件1:课程实施大纲在线提交和审核系统使用说明.docx

附件2:四川师范大学课程实施大纲模板及格式要求.doc

附件3:课程实施大纲编写要求.docx


 

教务处

                               2022年6月24日


文章来源:培养科 阅读次数:1860

狮子山校区

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邮编:610068

教务处邮箱

jwc@sicnu.edu.cn

成龙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成龙大道二段1819号

邮编:610101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