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交2022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论文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按照《四川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大力推广课程思政改革经典典型经验做法,持续深入抓示范、树标杆,搭建课程思政建设好成果、好做法、好经验、好示范的经验交流和成果展示平台,营造深化课程思政改革的良好氛围,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论文提交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遴选并推广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选拔并培育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和发挥德育功能的优秀课程,深化新时代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总结凝练、宣传学校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典型经验,为广大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资源进行及时、丰富、多元的补充,形成有效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展示学校教育办学水平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平台和新机制,形成学校各部门、各专业教师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常态化和制度化育人氛围。

二、提交类别及要求

(一)课程思政工作案例

各学院至少须提交一份课程思政工作优秀案例,介绍学院、专业或基层教学组织课程思政相关经验。案例内容可涉及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教学研究、教师培训、资源建设等方面,突出课程思政的统筹规划和支持保障等,突出工作特点和创新举措。需有适当图片支撑,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为宜,具体题目、内容、格式自拟。

(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全校一线教师均可提交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其中2020年度课程思政教学与研究成果征集活动中未提交课程思政教学成果的示范课程、示范教学团队项目以及2021“课程思政类”二级学院自主管理本科教学改革项目(具体名单见附件1),须提交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案例可围绕课程或课程教学中某一章节、教学环节或知识点展开,内容应包括课程基本情况、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与目标、课程思政元素与融入点、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教学成效与教学反思、教学特色与教学创新等。有条件的教师可提供短视频,全面展示“课程思政”教学风采。需有适当图片支撑,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为宜,并附教师照片与个人简介。具体格式与排版要求见附件2

(三)课程思政研究论文

全校教师以第一作者署名并已正式发表的课程思政研究论文,须提交论文复印件电子版(含刊物封面、目录、论文全文,PDF格式)。论文主题包括但不限于课程思政教育理论研究、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和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总结等。如:课程思政教育长效机制、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课程思政原则与策略、课程思政效果评价与质量保障、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总结、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比较等。

三、工作要求

1.本次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论文的提交工作,是各学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展现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希望各学院加以重视并积极组织。

2.学校将对优秀的课程思政案例、论文,进行宣传、示范、推广,并优先推荐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优秀案例评选。

3.请各学院于2022630日前完成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论文的提交、审核工作。提交、审核方式:登录学校内网主页“一网通办”应用系统,点击“课程思政”应用,在子模块“课程思政案例”中完成教师提交和教学副院长、书记逐层审核工作。具体操作方式详见附件3

联系人:赵老师,联系电话:84761189

 

附件:

     1.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提交名单

2.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模板

3.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论文填报指南

 

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

四川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二〇二二年六月八日

 


文章来源: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 阅读次数:550

狮子山校区

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邮编:610068

教务处邮箱

jwc@sicnu.edu.cn

成龙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成龙大道二段1819号

邮编:610101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