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版本科课程大纲修订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课程大纲是执行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培养目标的教学指导性文件,是组织教学、开展教学质量评价及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依据。为更好地落实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课程教学设计,着力推进课程质量提升,根据《四川师范大学课程大纲管理办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为指导,把握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和现代教育教学改革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学校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强化课程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支撑,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养协调发展,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重点,注重指导性和操作性,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二、修订原则

1.教学理念先进,体现思政融合。提炼课程中蕴含的道德、法制、传统文化、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等元素,并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内容更新、教材编审选用、教学活动组织等各方面,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2.教学目标明确,落实培养要求。课程大纲要符合该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准确地贯彻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体现的教育思想,服从课程结构与培养方案的整体要求,保证课程大纲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一致性,有效支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达成。

3.知识体系完整,更新课程内容。进一步整合优化课程知识结构体系,突出学科、专业、课程特色,持续整合优化、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和广度,精选教学内容,注重将学科前沿知识、产业发展前沿、最新的科技成果引入课堂。课程大纲编写过程中务必认真研讨,加强同专业不同课程内容之间的整合,避免疏漏和重复。

4.教学设计创新,凸显学生中心。教学设计应强化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灵活应用启发式、探究式、混合式、翻转式等多元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合作探究、交流呈现、启发思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让学生主动学、学会学。

5.教材选用科学,丰富课程资源。优先选用“马工程教材”和近三年来国家出版的优秀教材、规划教材;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指定有效的文献资料;实验教材配套齐全,满足教学的需要。课程学习资源还应考虑学生获取资源的便捷性,充分利用线上资源。

三、修订范围

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凡教学计划中独立设置的课程等均应制定课程大纲。2022年下半年开始开设的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需按照文件要求修订课程大纲。

四、重点要求

(一)加强课程思政

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和《四川师范大学学科专业核心课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各门课程应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坚持总结传承和创新探索相统一,系统强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至少要求包括:

1.课程目标:应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确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

2.教学内容:挖掘课程知识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映射,每门课程至少要有3个思政融入点。

3.考核形式及成绩评定:应明确蕴含思政教学目标的课程考核形式和成绩评价方式,通过小组讨论、案例研讨等课堂活动,加强对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的过程性评价。

(二)紧扣专业认证

各门课程在修订课程大纲时,要充分体现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及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与深度;要紧扣《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相关专业认证标准的要求。文化素质教育课程要能体现本课程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专业课程(尤其是要参与师范专业认证和工程专业认证的专业)要能体现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及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进行定性和定量评价。

(三)其他要求

1.强化责任意识。课程大纲由开课学院负责修订,跨学院开设的课程,专业隶属学院应与开课学院积极沟通,提出有关要求,开课学院在修订课程大纲时,应认真考虑学院的专业要求和专业特点。

2.严格修订程序。各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组织课程负责人(或团队教师)编制所承担课程的课程大纲,经充分研讨后,由课程负责人主笔编写。课程大纲由分管教学院长负责审核由学院学术委员会审定后执行,并提交教务处备案。

3.确保信息准确。课程大纲中各课程信息包括课程代码、课程名称、课程性质、学分、学时、考核方式等要与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完全一致。课程简介有关信息与课程大纲须对应统一。

4.体现差异教学。名称相同但面向不同层次学生开设及课程性质或学分不同的课程,应根据相关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分别编写课程大纲,注意突出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的差异性。

5.注重协同培养。涉及与国内外其他高校联合培养项目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所涉及的课程大纲,需由专业所在学院与联合培养单位协商,基本形式既可按对方学校有关课程大纲的要求和格式提交,也可参照我校规定格式提交,境外高校课程大纲须为中外文双语版。

6.文字严谨,格式规范。课程大纲须使用学校统一制定的对应课程类型的模板进行编制,做到文字清楚、定义准确、术语规范、意义清晰。内容表述应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要求明确、重点突出、操作性强;标题、序号、标点符号等应当规范使用。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参考实验课程大纲编写。参加师范专业认证的专业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请参照教师教育课程大纲模板编写;参加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可适当调整课程大纲模板,按照专业认证要求编制。

五、时间安排

2022824日前,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中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开设的课程,应完成课程大纲修订工作,并在教务系统中“课程管理-课程列表-课程编辑”页面中上传课程大纲。

20221125日前,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中的课程应全部完成课程大纲修订工作,并在教务系统中“课程管理-课程列表-课程编辑”页面中上传课程大纲。

2022129日前,教务处将整理好的文化教育素质课程必修模块的课程大纲发送各各学院,各学院附件中规定格式、分专业对课程大纲进行汇编成一个WORD文件按照“学院名称-专业名称:课程大纲”格式命名后发送至csjwc@126.com。

20229月和12月教务处抽查各教学单位课程大纲修订完成情况抽查结果纳入学院年度任务考核范围。

联系人:游雪,联系电话:028-84760444。

特此通知。

 

附件:

1.专业课程大纲封面、目录

2.理论课程大纲(模板)

3.实验课程大纲(模板)

4.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程大纲(模板)

(点击下载附件)

教务处    

2022623


文章来源:教研科 阅读次数:525

狮子山校区

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邮编:610068

教务处邮箱

jwc@sicnu.edu.cn

成龙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成龙大道二段1819号

邮编:610101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