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请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施的指导、管理和监督,激发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改进课堂教学效果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的有机融合与优势互补,经研究决定,混合式教学的实施实行申请备案制,现将本学期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申请范围

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开设的非面向大一新生的课程中,拟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都需要提交申请。

二、教学要求

实施课程应符合《四川师范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方案》(附件1)的建设要求。同时,重点注意符合以下要求:

1.教学目标。加强教学设计,运用信息化教学工具创新教学方式,有效开展线上自学与线下面授密切衔接的全过程教学活动;注重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支持学生开展个性化自主学习,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重视教学评价与激励,采用新颖教学、考核、评价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教学互动参与积极性。

2.使用的在线课程要求。申请课程须依托在线课程资源,来源可以为下列中的一种(或多种):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课程,其他高质量在线开放课程,自建课程。学校仅支持申报国家级、省级混合式一流课程的课程引进中国大学MOOC平台资源。

3.教学设计。围绕课程大纲中的课程目标等,科学设计线上线下教学内容、授课形式及考核方式等。10%-40%的学时应为学生自学或研讨;线上学时原则上占计划总学时的20%-50%;线下课程应杜绝单纯理论讲授的形式,积极探索多元教学方式。

4.教学过程。教师需提前制定在线教学计划和学生学习任务单,并提前告知学生;深度参与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辅导,提供丰富的辅助教学资源,重视线上课程数据的记录、分析和运用,持续改进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混合式教学的第一次课应安排为线下课时,由任课教师向学生介绍课程目标、课程主要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要求、课程安排,公布课程考核评价方式及各部分成绩分配比例,组织学生及时加入线上课程等。

5.考核评价。构建线上考核与线下考核相结合的评价指标体系,实施过程化、个性化、多元化考核,有效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线上学习成绩应在混合式课程最终成绩中占有合理比例,原则上不超过50%。

三、时间安排

6月30日前,各学院遴选、审核课程,并填写《四川师范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申请表》(附件2)和《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信息统计表》(附件3),统一报送教务处备案。签字盖章后的纸质材料交狮子山校区第二办公区230室对面“课程建设中心”信箱,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csjwc@126.com。

7月10日前,实施混合式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进入“开课-教学计划-我的信息化教学”填报所选用在线课程资源的信息。

8月24日前(开学前),实施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应结合本门课程的目标和学生学情,在课程平台上完成所依托的在线课程资源的改造,公布完整的课程大纲、教学日历、课程目标、教学要求、参考资料、成绩认定和考核方式等,为正式授课做好准备。

四、其他

1.各学院须严格审批,加强日常管理和过程性检查,通过督导听课、同行互听等形式,有效提升教学质量,保证教学效果,尤其应重点关注线上教学。

2.学校将组织校级督导开展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专项督查,确保课程质量。

3.课程运行结束后,学校以《四川师范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规范》为依据组织课程实施质量评估,评估结果为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级的课程,分别按照2、1.6、1.2的系数进行工作量认定。评估结果为“优秀”的课程,认定为完成1项校级教改项目。

联系人:游雪,联系电话:84760444。

 

附件:

附件1:四川师范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方案

附件2:四川师范大学混合式教学课程申请表

附件3: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信息统计表

 

教务处   

2022年6月24日


文章来源: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1474

狮子山校区

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邮编:610068

教务处邮箱

jwc@sicnu.edu.cn

成龙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成龙大道二段1819号

邮编:610101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