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

开课计划填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本学期教学管理工作日程安排,各教学单位应于1125日以前做好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在校各年级本科学生开课计划的填报工作,以便学校统一排课和组织学生选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开课的具体填报要求和时间安排

1.根据《四川师范大学校历》安排,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的教学周数为19周(包含一周半期考试),请各教学单位根据下学期的教学周数合理安排课程的开课周数和周学时数,由于需停课开展半期考试,应多排一个教学周

因学校要承担全省高考阅卷任务,所以本科三年级非师范生学生(师范类学生为专业实习学期)须于202364日前完成教学和期末考试工作,并离校开展小学期实践学习、研学活动。为保证正常的教学运行和毕业生离校秩序,学校决定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本科三、四年级不安排半期考试和周末时间补课,各相关课程通过增加周学时数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请各教学单位在安排本科三、四年级课程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时,按13周的实际行课时间(另有1周安排期末考试)安排相关课程的周学时。根据师范生培养计划,由于本科三年级的师范生在第6学期外出实习,因此外出实习期间不安排校内教学活动。

2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学校通过教务管理系统的教材管理子系统进行教材选用和征订管理工作,各教学单位在开设课程的同时还需进行选择是否征订教材(不征订需注明理由),并录入相关教材信息。同时,由于教材发放是在假期进行,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各教学单位务必在下学期发放教材前完成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的学生课程选课(含有学籍异动学生的各门课程的选课)。

3.公共课和专业课由承担教学任务的单位严格按照各年级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认真填报开课计划,填报时务必对课程的开课学期、总学时等信息进行核对,坚决杜绝课程遗漏、开错修读专业、总学时不足等现象发生。

4.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含美育类课程、跨专业选修课程)由拟开设此类课程的教学单位根据2009年学校审定后的《四川师范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一览表》确定拟开课程,开课单位需认真审查任课教师资格,每位教师限开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含美育类课程)1门次。根据学校相关规定,选课人数达到50人以上的课程方可开课(部分特殊要求课程除外)。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由学校按照教学实际情况安排在成龙校区或狮子山校区行课,课程一旦开设且选课学生达到开班要求的,教师不得停开或更改开设校区。申请新开通识教育选修课不再填写纸质申请表,由学院教务办进入教务管理系统开课-通识开课申请-开课申请目录填写在线申请表,由教学院长审核提交后教务处审核即可。

5.部分专业课程因社会发展或学科发展等原因确需进行调整的,请教学单位填写《四川师范大学教学计划调整申请表》(从教务处网站“下载专区”下载),报教务处并经批准后方可调整。

6. 根据《四川师范大学202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四川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0级公费师范生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培养和个性化发展学科知识学习的需要,学生可跨方向、跨专业选修课程。跨方向、跨专业选修课程主要由本学院遴选开设,跨专业课程供全校学生选学。

7.从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始,实验课已纳入教务管理系统统一排课。请相关教学单位在开学两周内根据教学安排科学制定实验排课计划,明确实验课分组、周次、星期、节次和上课地点(具体到房间号)等信息,如实填报实验课程的执行计划。

8.请各教学单位务必于20221125日前,在“四川师范大学教务管理系统(HTTP://202.115.194.60)”中完成开课计划的填报工作。

二、任课教师的要求及外聘教师工作量的计算

1.各教学单位务必坚持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制度,尤其应安排教授、副教授面向低年级学生讲授专业基础课程,确保教授、副教授完成学校规定的课堂教学工作量,学院教学工作量中教授、副教授所承担比例应与学院教师职称比例大体相同;学院应优先选派优秀教师承担国家、省级重点改革专业和本科一批次招生专业的本科教学任务。根据学校有关规定,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原则上应由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承担。

2.为加强教学管理和规范工作量的计算,任课教师一经确定并录入系统,不得擅自更改,请各教学单位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安排主讲教师,保证所填报的任课教师信息与实际行课的任课教师一致。

3.按照《四川师范大学外聘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外聘教师须在人事处和教务处报审备案,外聘教师的工作量按照该办法进行计算。

特此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十一

文章来源:系统管理员 阅读次数:934

狮子山校区

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邮编:610068

教务处邮箱

jwc@sicnu.edu.cn

成龙校区

成都市龙泉驿区成龙大道二段1819号

邮编:610101


All Right Reserved . 版权所有 四川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1 管理登录